兒輔與資源教育

  小學的學習經驗將是孩子發展奠定的基礎,也可以說是最重要的階段,因為基礎越穩固,將來的發展也就越順利。所以為了孩子的未來,家長和老師必須密切合作,共同努力為孩子營造最好的學習環境,讓他在自由、快樂的環境下學習。我們不僅要給予他適當的照顧、引導、支持與鼓勵、也要適度的給他操作、練習和磨練的機會;希望我們的孩五育並進均衡發展,成為一個有信心、有能力、快樂的人。 如何引領您的孩子輕鬆又穩當的邁入實中國小部?這是您、我合作的開始。在下面的篇幅中,我們謹以最誠摯的心,提出一些建議,供您參考。

一、入學前的準備

  1. 如果孩子是初次就讀本校,請在開學前先抽空帶他來參觀環境,看看教室、玩玩遊樂設施,指導他使用蹲式馬桶,以克服他在開學時因陌生而產生的恐懼惑。
  2. 向孩子描述國小的各種活動,比較國小與幼稚園作息之不同,談談自己上小學時的趣事,讓他對國小生活產生認同,發生興趣,進而熱切期待。
  3. 和他一起採購文具,指導他收拾整理的方法,並協助他在自己的文具物品上寫上名字或做記錄。以引導他認識並愛惜自己的學用品。
  4. 為孩子準備一個光線充足,不受電視干擾,有高度適中之書桌的讀書環境。從陪他安靜看書、讀書五分鐘、十分鐘開始,養成他專心學習、長久靜坐的耐力。
  5. 透過家長說故事,孩子複述故事;家長唸書(由句子開始,逐漸增長),孩子複述……等遊戲,培養他專心聽話的習慣。
  6. 透過親子間討論,制定「新生活作息表」,並配合鬧鐘的功能,培養他早起早睡的習慣,和接受大人對時間規範的要求。
  7. 注意孩子的坐姿和握筆的正確性,除非是自發的,不要勉強他習寫,寧願等到入學後,由老師來引導。若孩子主動性的習寫,也請先從沒有格子的紙張開始,漸進為大格子,待小肌肉夠成熟時再要求寫在小格子中。切記多鼓勵、讚美、不要批評、取笑、以免入學後喪失了學習寫字的興趣和勇氣。

二、孩子的上下學

  1. 請依照作息時間安排接送孩子上、下學,請勿太早讓孩子到校,放學請準時來接,以免讓孩子等不到人,造成恐慌。父母重視時間觀念的以身作則可養成孩子守時的的好習慣。
  2. 上、下學時間,接送車輛請確實遵守警衛先生和導護人員的指導,非本校教職員工,請勿將車輛開進校園內。
  3. 低年級的作息與中、高年級不同,除週二外,週一、三、四、五都是上半日課,中高年級則是星期一、二、四、五上全日課,星期三上半日課。
  4. 若您因工作需要,不克準時接孩子,請安排孩子先到親友家中或適當的安親場所,等您下班去接,不要讓孩子單獨留在家中或校園。

三、孩子的健康

  1. 培養孩子過規律的生活、早睡早起、上學不遲到。
  2. 養成基本衛生習慣、勤洗澡、洗頭髮、修指甲、換衣物、鞋襪。
  3. 穿著整潔的衣物上學、並留心氣候變化,指導孩子增減衣物。
  4. 本校健康中心有兩位專任護士,處理一般意外傷害及不適症。當孩子有重大傷害或疾病時,我們會立即與您聯繫,請您將特殊的動向告知孩子,以便我們迅速妥善的處理。
  5. 每學期初,健康中心會為孩子做視力和牙齒的檢查。若發現孩子視力不良或患有齲齒,會將檢查結果通知您。若收到上項通知,請務必帶孩子到附近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。
  6. 若發現孩子患有傳染性疾病(如:麻疹、水痘、流行性感冒……等)或發燒了,請務必讓孩子在家中安靜休息,至完全康復再來上學,以免造成同學間的傳染。
  7. 若孩子有特殊的體質和疾病,不適合參加某些課程或活動,請務必先行知會老師。
  8. 配合教育部規定,每年九月開學一個月後,將辦理一、四年級學童健康檢查,以及早期發現孩子的疾病與體格缺陷及早謀求矯治。

四、孩子的學習

  1. 每日抽空與孩子談談在學校發生了哪些事情?學校規定哪些事情?有哪些活動?並給予正向回應。
  2. 每天檢查孩子的聯絡簿、各科作業、作業單,以了解孩子在學校學習的進度、各科學習的惰形、學校活動、考試日期……等。
  3. 督導孩子作功課,並留心作業是否認真完成?字跡是否端正?老師的評語是什麼?孩子有不會的地方請給予個別指導。
  4. 培養孩子正確的讀書習慣:能自動自發、課前預習、上課專心聽講、課後復習。
  5. 依孩子的資質給予適當的要求,並且勿拿孩子和其他同學、鄰居、朋友、兄弟、姊妹相比較,鼓勵孩子自己和自己作比較,一次比一次有進步。
  6. 注意孩子成績進退的變化,隨時與導師、任課老師共商改善之道並加以配合。但也不要操之過急,要求孩子在短時間內即有大幅度的進步。如果孩子成績不好,不要常常責備,造成孩子自卑的心理。
  7. 提供孩子較安靜、無干擾的讀書環境,最好放棄看電視的時間陪孩子一起看書;若給孩子看電視,要慎選有益孩子的節目,不要讓孩子過早接觸不良畫面…等反教育性的節目。
  8. 安排孩子的學習時間,兼顧各種認知、技能的學習與情意的培養,如灑掃應對、待人禮貌、說話訓練、公德心、美感等隨機教學與興趣的培養,並多陪孩子接觸大自然、做適當的休閒活動;但不要讓孩子同時上很多「才藝班」,剝奪了孩子遊戲、自主學習的時間。
  9. 如果您的孩子資質優異或有學習障礙,老師會轉介到資源教室上課,那兒有特教老師給資優的孩子加深加廣的作業,增加其學習的挑戰與興趣;或給學習障礙的孩子作學習輔導。請尊重老師專業的評估與建議,並配合老師的做法,給孩子最適當的教導。
  10. 教導孩子正確的讀書概念,不要拘泥於分數上的計較,而要知道
       是不是真學到了知識。

五、孩子的心理

  1. 多抽出時間和孩子溝通、聊天,了解孩子的心聲,給予支持、鼓勵,讓孩子知道父母的關心和愛護。
  2. 給孩子表達的機會,不要一味要求孩子聽教,孩子有錯誤和偏差的觀念要立即提醒,進行機會教育,但不要讓孩子覺得嘮叨。
  3. 多重視孩子好的一面,多鼓勵孩子,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,不要以成績代表孩子的一切。
  4. 維持家庭和諧,多給孩子家庭的溫暖和安全感,並時常在家陪孩子,使親子關係密切,但也不要過度偏袒、溺愛、過度的照顧也會阻礙孩子的學習。
  5. 注意孩子的人際關係是否良好,交友的技巧或態度是否正確。

六、孩子的自我保護

  1. 教導孩子遵守校園遊樂設施或其他公共設備的使用方法,以及學排隊使用,一般狀況比較不會發生危險。
  2. 指導孩子,在沒有師長在身邊的情況下,如果有陌生人請他幫忙應該立刻找老師確認。
  3. 教孩子作自己身體的主人,讓孩子知道自己身體隱私的部位不可以讓別人觸摸,也不可以去觸碰別人的隱私部位。如果有發生這類不當事件,要立刻請求其他大人協助。
  4. 教孩子拒絕他人不當語言或身體的侵犯,如果有發生這類不當事件,要立刻請求其他大人協助。
  5. 許多不幸的意外通常發生在一瞬間,平時多運用情境排練面對可能發生危險的應對方式,更能加強孩子的安全。

七、家長與學校配合事項

  1. 與導師密切聯繫,也讓老師了解孩子的在家狀況或特殊事件。
  2. 身教重於言教,請對老師維持基本的禮貌與尊重,勿間接造成孩子對老師的不良態度或不信任。
  3. 發現孩子有異狀,請立刻與老師溝通處理。除了聽孩子的敘述,也應詢問學校老師,瞭解事件的全貌,進一步信任、配合老師處理。
  4. 配合校方合理的要求,態度上盡可能和學校同一步調、避免有雙重標準。
  5. 踴躍參與家長座談會,或參與學校的各項活動,可了解學校行事的脈動與孩子在校的情況。
  6. 孩子的基本資料若有變更(如住址、電話、緊急聯絡人…等),請立即通知導師。
  7. 請不要讓孩子帶太多零用錢或貴重物品、危險物品、玻璃製品等來學校。

八、資源教室(1)

  1. 為彌補一般教育之不足,使教育走向更精緻化,乃辦理資源教室,推展資優與學習輔導之特殊教育。
  2. 甄選時間:上學期期末初試報名及初試,下學期複試報名、複試及試教觀察。
  3. 甄選對象:本校二年級和四年級的學生。
  4. 成班年段:三、四、五、六年級。
  5. 實施方式:採分散式,以外加(早修)或抽課的形式進行。
  6. 上課內容:採綜合充實模式,包括興趣探索、能力訓練、專題      研究。
  7. 甄選之流程為:上網公告→老師或家長推介報名→初試團體測      驗→ 複試個別智力測驗→入班觀察→綜合研判會議→家長座談      →正式入班。

九、資源教室(2)

  1. 以特殊需求生(經鑑定安置通過者)為主要服務對象。
  2. 授課內容含國、數、特殊需求課程……等,依其IEP為主。
  3. 如有額外機會,提供以下服務: 
  4. 二至六年級學科學習策略課程:
(1)甄選時間:每學年第二學期。  
(2)實施方式:採外加式,利用早自習或午休時間進行輔導。  
(3)上課內容由老師自編教材,依學生能力需求進行教學。  
(4)老師或家長提出→參考定期測驗跟檢測→家長同意→入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