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學習扶助實施方案

~教育有愛 學習無礙~

  教育是人類的希望工程,把每一個孩子帶上來,是這些年全球在教育政策上著力的重點方針,近年來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積極邀請各企業、公益等民間團體齊心協力,希冀透過不同教育資源的運用與交流,使教育工作者能達成扎穩孩子學習基礎的使命,更能落實孩子在學習上,真正習得帶得走的能力,藉此適應這個快速變遷的社會。

  教育部於108年整合原有之「攜手計畫-課後扶助方案」及「教育優先區-學習輔導」、「補救教學實施方案」等資源,發布之「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習扶助實施方案」,更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中,課程與教學這一環的重點政策,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依循此國家教育政策之重要目標,以達「有教無類、因材施教」之教育願景。

  為真正落實上述目標,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從政策面著手,透過各方之行政業務的推行及管理,在學生篩選診斷、學習內容及教材、教學人員專業增能、學習扶助實施方式、學生學習成效檢核、督導機制及法規均進行全盤之檢核及修正乃當前之重要課題,期盼提升教學人員、學生、家長之認同感,俾利在業務推行時能更上手,使孩子的學習腳步不再延遲。

  孩子的學習在成長與改變的過程,是生命中極為重要的課題。透過每一位方案的合作夥伴,使孩子們那一雙雙隱形的翅膀,能發掘自我的潛能,待時機成熟之際奮力振翅高飛,翱翔在自我那多采多姿的天空。

  本校國小部在學習扶助的工作上,於每一學年下學期期末的五、六月份,會針對一到六年級的學生,分成國語、數學、英語(三年級以上才進行)三個科目來篩選,目的在於了解學生目前學習年段的學習狀況,是否已達該年段應具備之能力。在篩選測驗後,若學生某科目成績為未達應具之標準(一至四年級為達80%之正確率;五、六年級為達72%之正確率),即成為本方案之個案學生,校方會依個案學生來分析,規劃能否開班,並調查個案學生參加受輔的意願,若人數符合方案之開班規定,即邀請老師擔任課程師資,順利成班;若人數不足則無法開班,會請任課老師關注孩子的學習,即時予以指導協助。

  學習扶助方案是為了讓每個孩子能精熟學科基本能力,讓學習上需關注的孩子能享有更多的照顧與增加學習的機會,學校會透過小班教學,針對孩子學習情形施以個別化教學,加強學習方法,並提高學習成就,期使孩子的學習更加提升。

  最後提醒您:此方案的活動經費由教育部全額補助,家長不需再繳交任何費用,竭誠的歡迎您了解此活動計畫,若您有任何的疑問,歡迎您和國小部兒輔室(分機359)聯繫!

資料來源: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•學習扶助實施方案標準作業流程手冊